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几禾花舍日签丨11月2日 忘忧—文心兰


Happiness hides in life's small details.

If you're not looking, it becomes invisible.  


快乐隐藏在生活的细节里,

不留意就难以察觉。



文心兰(Oncidium hybridum),又名吉祥兰,跳舞兰、舞女兰、金蝶兰、瘤瓣兰等,叶片1~3枚,可分为薄叶种,厚叶种和剑叶种。兰科中的文心兰属植物的总称,本属植物全世界原生种多达750种以上,而商业上用的千姿百态的品种多是杂交种,植株轻巧、潇洒,花茎轻盈下垂,花朵奇异可爱,形似飞翔的金蝶,极富动感,是世界重要的盆花和切花种类之一。它的故事波及深远,相传宋美龄访白宫之时,一见钟情于此花,发现花瓣像极了中国汉字中的“吉”字,寓意吉祥,因此取名为“吉祥兰”。

文心兰花型独特,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。花朵颜色有纯黄、洋红、粉红,或具茶褐色花纹、斑点,花序更是变化多端,有竖立开一两朵、十朵、数百朵,不一而足。其花序分枝良好,花形优美,花色亮丽,近看形态像中国“吉”字,所以又名吉祥兰。同时盛开的小花在微风吹拂下宛如一群穿着衣裙翩翩起舞的女郎,其手、头、腰、身、裙形象逼真栩栩如生,故又名舞女兰、跳舞兰,是洋兰类的新宠,其潇洒脱俗的花姿和温文尔雅的启示,被插花界誉为切花”五美人“之一。

有些文心兰种类一个花茎只有1~2朵花,有些种类又可达数百朵,如作为切花用的小花种一枝花几十朵,数枝上百朵到数百朵;其大小有的极小如迷你型文心兰,有些又极大,花的直径可达12厘米以上。花的构造极为特殊,其花萼萼片大小相等,花瓣与背萼也几乎相等或稍大;花的唇瓣通常三裂,或大或小,呈提琴状,在中裂片基部有一脊状凸起物,脊上又凸起的小斑点,颇为奇特,故名瘤瓣兰。

文心兰原产美国、墨西哥、圭亚那和秘鲁。原叶型(或称硬叶型)文心兰喜温热环境,而薄叶型(或称软叶型)和剑叶型文心兰,喜冷凉气候。厚叶型文心兰的生长适温为18~25℃,冬季温度不低于12℃。薄叶型的生长适温为10~22℃,冬季温度不低于8℃。

文心兰喜湿润和半阴环境,除浇水增加基质湿度以外,叶面和地面喷水更重要,增加空气湿度对叶片和花茎的生长更有利。硬叶型品种耐干旱能力强,冬季长时间不浇水未发生干死。

花语:吉祥如意,快乐无忧、忘却烦忧。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 几禾花舍  详细了解。

评论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