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我们来认识一下杂草杉菜——几禾花舍


几禾花舍温馨提示:《流星花园》女主角杉菜,性格坚强不屈不挠,说自己是打不败的杂草杉菜,那么杉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杂草呢?

最近流星花园又开始大热,八零九零后的经典回忆。关于女主杉菜,大家褒贬不一,脾气差、摇摆不定,但是在生活的种种挫折面前无所畏惧,给了道明寺蛮不讲理的妈妈强烈的回击。她总是挂在嘴边的那句:我就是杂草杉菜啊,即使被践踏,到了春天还是会发芽的坚强植物!今天你把我踩得扁扁的,明天我就又挺起来。


流星花园是根据日本漫画改编,杉菜也是日本的一种叫法,可作为野菜食用。早春时节,杉菜首先冒出地面,就有人采集他们做佃煮。那么到底这坚强的杂草杉菜长什么样子呢?


原来杉菜就是木贼科木贼属的问荆(Equisetum arvense),是一种小型的蕨类植物。地下的茎非常的发达,纵横交错,在春天一颗颗冒出来,秋天又会枯萎。

问荆有两种枝条,首先冒出来的是可育枝,在茎的顶端长着椭圆形孢子叶穗,看起来有点滑稽,像笔头,所以可育枝在日本被叫做“土笔”,在孢子散落后可育枝会枯萎。


被叫做杉菜的是问荆的营养枝,顾名思义,就是进行光合作用负责提供营养的枝条。他们的主枝上有轮生的较为柔软的小分枝,分枝与主枝的夹角大约在30度左右,一圈一圈的整齐排列着,远远看去倒像是迷你的柏树。


问荆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,韩国和日本也随处可见,繁殖和适应能力极强。横走的地下茎蔓延迅速,经常成为让人苦恼的杂草,想要除掉他们的方法就是把地下茎都拔出来,但是这是何等的困难啊!只要有一段残留,来年春天又会长成一片。不愧是坚强的代名词啊!

去年在河边玩耍时看到同为木贼科的节节草,这也是田间常见的杂草之一,地上茎多年生,只不过比问荆更高一点,主茎的分枝也少一点,分枝与主枝之间的夹角比较大,同样坚强而可爱。


图|清凌


图|清凌

长相也较为相似的木贼没有分枝,节与节之间的鞘为深棕色,名字听起来有点诡异,木贼的茎非常坚韧,可以用来打磨木器而得名。木贼可作为药材,有明目止血的功效。日式庭院中木贼经常出现,笔直向上,线条明朗,给庭院增添了几分幽静。



木贼也是花艺界的宠儿,经常在花艺作品中用于勾勒线条,柔软华丽的花瓣,再加上明朗的木贼,柔中带刚,别有一番风味。


图|花田小憩


图|大头鱼


图|大头鱼



感谢丨清凌清凌凌丨分享
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几禾花舍,详细了解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