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5月看那蔷薇开满墙—几禾花舍

几禾花舍温馨提示:蔷薇初夏盛开,花繁叶茂,芳香清幽,花形千姿百态,花色五彩缤纷。五月正值蔷薇开满庭院的季节,一棵棵蔷薇花蔓延生长,爬满房屋,微风过处,送来缕缕清香。


蔷薇(学名:Rosa multiflora),又称野蔷薇,原变种是一种蔓藤爬篱笆的小花,但本种变异性强,常见庭园栽培的均为其变种。而我们通常所说的蔷薇,是这类花的通称。


蔷薇属于攀援灌木,通常无毛,有短、粗稍弯曲皮刺。奇数羽状复叶,小叶5-9,近花序的小叶有时3,连叶柄长5-10厘米;小叶倒卵形、长圆形或卵形,先端急尖或圆钝,基部近圆形或楔形,边缘有尖锐单锯齿,稀混有重锯齿,上面无毛,下面有柔毛;托叶篦齿状,大部贴生于叶柄。圆锥状花序,花梗长1.5-2.5厘米,无毛或有腺毛,花直径1.5-2厘米,花色丰富。



蔷薇花一簇一簇地盛开着,在层层叠叠的花瓣间有嗡嗡的蜜蜂钻进钻出,蝴蝶悠闲地飞来飞去,阳光而又温暖。夏初刚到,一株株盛开的蔷薇,早铺满院墙内的一侧,在绿叶的点缀下,把院内装扮的姹紫嫣红,盎然生机。


蔷薇属于攀援型灌木,因此非常适合用于立体绿化,如墙面垂直绿化,增强建筑物的生命力和美感;或者在公园、庭院的游廊、花架、拱门等构架上装饰蔷薇,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当然,也少不了插花,大花品种可以作为焦点花在作品中出现,小花品种则可以作为修饰,或者都可以单独成型哦。






蔷薇生长习性

光照:喜阳光,亦耐半阴,较耐寒,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能露地越冬。


土壤:对土壤要求不严,耐干旱,耐瘠薄,但栽植在土层深厚、疏松、肥沃湿润而又排水通畅的土壤中则生长更好,也可在粘重土壤上正常生长。萌蘖性强,耐修剪,抗污染。


水分:不耐水湿,忌积水。


施肥:新株定植时应施入腐熟有机肥作为基肥。3月可施1次至2次以氮为主的液肥,促长枝叶;4月、5月施2次至3次以磷钾为主的肥料,有助于开花繁盛;花后再施一次复壮肥有助于来年生长茂盛。


修剪:蔷薇萌芽力强,生长繁盛,需及时修剪。


病虫害:蔷薇易患白粉病,一发现应将病枝剪掉销毁,并喷洒低浓度的石榴合剂或波尔多液、托布津溶液,预防病情扩散。


繁殖方法:1、常用扦插繁殖,春季或秋季,带节切取6-10厘米当年生半木质化发育健壮的枝条,插入透气性良好的土层或细沙,一般2个月左右生根。此后只需正常养护即可;2、播种繁殖,果熟采收后即行播种,或春播,播后1~2个月发芽;3、其它繁殖方式,一些名贵品种较难扦插成活,可用压条或嫁接法繁殖,无性繁殖的幼苗,当年即可开花。



感谢丨花艺爱好者·Sunny丨分享  
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几禾花舍,详细了解。


评论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