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夏日物候 | 六月凌霄—几禾花舍

几禾花舍温馨提示:满地凌霄花不扫,我来六月听鸣蝉。——陆游

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跟我一样,对凌霄的最初印象来自于舒婷的《致橡树》:

  • 我如果爱你——

  •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, 

  •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。

舒婷以凌霄反衬“树的形象”,赞美木棉和橡树的坚实挺拔。自古像这样将凌霄贬为“势客”的文人不在少数,但仍然有更多人喜爱和赞美凌霄。

图 | Morningida


凌霄花是紫葳科凌霄属的落叶攀援藤本,主要生长在我国长江流域地区,花期甚长,可以从初夏持续到仲秋。小意达坐标江浙沪,凌霄花是非常常见的园林植物。每到酷暑时节,很多开花植物暂时偃旗息鼓,烈日下唯有凌霄花热烈绽放。

图 | myu-myu


《本草纲目》上说:“附木而上,高数丈,故曰凌霄。”凌霄的名字很形象的描绘了它的生长特点:靠气生根攀附于它物之上生长,大有扶摇直上望云霄的气势。除了凌霄,它还有一众别称:紫葳、凌苕、红花倒水莲、倒挂金钟、上树龙、上树蜈蚣、白狗肠、吊墙花、堕胎花、芰华、藤罗花。

图 | Mariko YAMAMOTO


“堕胎花”这个名字也太接地气了点,中医认为凌霄花性味酸寒,属于凉血化瘀的中药材,不适合孕期服用,且有一定的毒性。古人对植物取名字时一贯走夸张路线,所以将凌霄唤做堕胎花,警告怀孕女子切不可服用......

图 | Morningida


小意达居住的小区门口就有长长的一排凌霄,仔细观察他们的花序和花朵的造型有明显的区别。原来凌霄也分不同的品种,大致划分为三种:中国凌霄、美洲凌霄、以及杂交凌霄。

图 | Morningida


中国原生的凌霄花的花序疏松,花蕾尖细,花型大而舒展,羽状复叶大多数只有7或9片,花色偏橙色,《诗经·小雅·苕之华》中说:“苕之华,芸其黄矣。”苕是陵苕,凌霄的古称。芸其黄,是黄到极致。就是形容中国原生凌霄的这种近赭黄色。

图 | Mariko YAMAMOTO


美洲凌霄也叫厚萼凌霄,原产美洲,它的花序排列紧密,花蕾是圆圆的很结实,花冠较长,花型较小,花色较深,偏红色,叶子都是在9或11片以上。

图 | Morningida


从下面两幅有些年代的自然图谱也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。一副是“花之拉斐尔”雷杜德的美洲凌霄花图谱。

另一幅是美国19世纪著名的画家、博物学家John James Audubon绘制的鸟类图谱,图上的植物就是中国凌霄。

杂交凌霄则兼具了二者的特点,产生了更丰富的外形特征。

图 | havlis.cz


凌霄花生命力强,根系和攀缘力都非常发达,地栽凌霄花时要给它提供充足的地上和地下空间。

图 | monrovia


或攀爬花架,或扶墙而上,都不在话下。

图 | Morningida


绿叶掩映间,布满气生根的粗壮老藤紧紧缠绕在架子上,凶猛的生命力让人生畏。

图 | Morningida


提及凌霄的诗句中,最喜爱陆游的《夏日杂题》:满地凌霄花不扫,我来六月听鸣蝉。凌霄争艳、静听蝉鸣,正是夏日好意趣。

图 | ubic from tokyo
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几禾花舍,详细了解。

评论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