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歌声中的鲁冰花—几禾花舍

几禾花舍温馨提示:“夜夜想起妈妈的话,闪闪的泪光鲁冰花”,很多人会唱这首歌,可你见过鲁冰花吗?

“阿明在茶田里面看到一株花,以为是杂草想要拔除。姐姐告诉阿明,这种花叫鲁冰花,春天开花,等到缤纷凋谢,散落的花叶虽然混入尘泥,却是在悄无声息地呵护和滋养着茶树。”

这是我对电影《鲁冰花》印象最深刻的一幕。即使你没有看过这部电影,你肯定听过“夜夜想起妈妈的话,闪闪的泪光鲁冰花……”这首歌,很多人会唱,但你见过真正的鲁冰花吗?

鲁冰花原产北美,学名羽扇豆,掌状叶子,花瓣由密密麻麻的蝶形小花组成。

鲁冰花不仅貌美,更是植物界的肥料。春天开花,花期过后花和叶全部回归泥土,像极了‘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’描写的景致,因为这一特性,所以鲁冰花又叫“母亲花”。

由于它可以帮助茶叶健康生长,并且可以让茶叶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,所以在台湾高山地区常跟茶树种在一起。其实这是因为鲁冰花可以做花肥的缘故。

鲁冰花英文名“Lupin ”,在希腊文里是悲苦的意思。这是由于它的种子苦涩异常。所以鲁冰花的花语是母爱、想象力、苦涩。

1976年,在北美肯河岩洞中发现了鲁冰花种子,而这些种子年龄已有17000年,是目前所知寿命最长的种子。

据说,“鲁冰花”一词主要来源于闽南客家话“路边花”,盛开在田野路旁,紫红、靛青、淡紫、浅粉等各种颜色,异常美丽。

总有小伙伴分不清鲁冰花和金鱼草,其实,从花头和叶子就能简单区分两种花材。小花朵,鲁冰花像蝴蝶,金鱼草有花粉像金鱼;鲁冰花叶子像手掌般,而金鱼草是单个叶子生长。

图丨鲁冰花

图丨金鱼草

看了上面的这两张图,能看出两者的区别吗?所以,别再认成金鱼草了,人家名字叫鲁冰花。

丰富的植物材料历来就是花艺大师创作的重要素材,鲁冰花除了用作园林绿化、盆栽造景,最主要的还是花艺设计。


1.日常插花


2.商业花礼


3.婚礼用花

现在除了歌声里的鲁冰花,它真实的样子是不是也俘获你的心了呢?
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 几禾花舍  详细了解。

评论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