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花为媒,祝愿每个人都有如花般的未来。

没错,它就叫端午花丨蜀葵—几禾花舍

曦风篱院点春霞,青玉茎拔簇簇花。
红靥琴心思蜀酒,粉笺诗叶感川娃。
谁人晓月曾托梦,仙子翩云醉岁华。
秋雨霖铃杨氏女,何如娇艳草民家。


说到蜀葵这个名字,可能大部分人会有点陌生,但我相信如果大家看到图片那肯定不会陌生,因为它在中国的范围分布够广,另外它还有一个名字叫“端午花”,一起来深入了解下吧。

蜀葵,原产于中国四川,故名曰“蜀葵”,花期从初夏到夏末,正好是端午节期间,在古时候人们端午节除了插艾蒿、吃粽子、喝雄黄酒祛病强身外,还在家里插上蜀葵花,并去野外赏蜀葵以驱鬼辟邪,因此人们称其为端午花。又因其可达丈许,花多为红色,故名“一丈红”,其植株高达2米,茎枝密被刺毛,花呈总状花序顶生单瓣或重瓣,有紫、粉、红、白等色;花期6月至8月。

蜀葵目前在中国分布很广,华东、华中、华北均有。其艳丽的色彩、超长的花期、简易的栽培深受中华民族人民的喜爱。端午节赏蜀葵也早已成为很多地区的一个传统习俗了。

蜀葵的花语:梦。如果你想送花给你的爱人或女朋友来赞美她温和的个性、贤妻良母。那么,可以考虑一下送代表着温和花语的红蜀葵。红蜀葵,也就是红色的蜀葵,红色的蜀葵十分漂亮,颜色鲜艳,给人清新的感觉,很受人喜欢。

成片的蜀葵特别适合种植在院落、路侧、场地布置花境的好环境,而且还可组成繁华似锦的绿篱、花墙,美化园林环境,给绿篱、花墙的主人带来一种温和的感觉。

蜀葵的品种很多,国外也培育出不少优良品种。宜种植在建筑物旁、假山旁或点缀花坛、草坪,成列或成丛种植。矮生品种可作盆花栽培,陈列于门前,不宜久置室内。

蜀葵也可剪取作切花,供瓶插或作花篮、花束等用。 

蜀葵除了栽培供观赏价值外,它的嫩叶及花可食,皮为优质纤维,全株入药,有清热解毒、镇咳利尿之功效。从花中提取的花青素,可为食品的着色剂。全草入药,有清热止血、消肿解毒之功,治吐血、血崩等症。


蜀葵的生长习性

蜀葵喜阳光充足,耐半阴,但忌涝。耐盐碱能力强,在含盐0.6%的土壤中仍能生长。耐寒冷,在华北地区可以安全露地越冬。在疏松肥沃,排水良好,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土壤中生长良好。

繁殖方法:蜀葵通常采用播种法繁殖,也可进行分株和扦插法繁殖。分株繁殖在春季进行,扦插法仅用于繁殖某些优良品种,扦插可在春季宜选用基部萌蘖的茎条作插穗。插穗长7至8厘米,沙土作基质,扦插后遮阴至发根。生产中多以播种繁殖为主,在华北地区以春播为主。

播种方式:蜀葵8、9月种子成熟后即可播种,次年即可开花。北方常以春播为主,一般当年播种,正常情况下种子约7天就可以萌发,当年便可开花。蜀葵种子的发芽力可保持4年,但播种苗2~3年后就出现生长衰退现象。需注意的入冬稍加覆盖防寒。

分株:分株可在8至9月份进行,将老株挖起,分割带须根的茎芽进行更新栽植,栽后马上浇透水,翌年可开花。蜀葵的分株在秋季进行,适时挖出多年生蜀葵的丛生根,用快刀切割成数小丛,使每小丛都有两三个芽,然后分栽定植即可。春季分株稍加强水分管理。

如果想养蜀葵盆栽,需注意以下几点

分株换盆:幼苗长出2至3片真叶时,应移植一次,应在早春上盆,大株行距,移植后应适时浇水。因蜀葵种子成熟后易散落,应及时采收。栽植3-4年后,植株易衰老,因此应及时更新。

水分施肥:栽植后适时浇水,在开花前结合中耕除草追肥1-2次,幼苗生长期,施2-3次液肥,以氮肥为主。同时经常松土、除草,以利于植株生长健壮。当蜀葵叶腋形成花芽后,追施1次磷、钾肥。

植株间隔:因蜀葵易杂交,为保持品种的纯度,不同品种应保持一定的距离间隔。 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几禾花舍,详细了解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几禾花舍 | Powered by LOFTER